打开APP
userphoto
未登录

开通VIP,畅享免费电子书等14项超值服

开通VIP
内质网—生物学互动平台(Ⅱ)
主题:甲基绿吡罗红必须混合使用吗? [精华]
1
永恒的追求
身份:管理员
发帖:5039
在鉴定DNA、RNA分布的实验中甲基绿、吡罗红为什么不可以分开使用?
2010-9-10 00:10回复此发言
2
wangxuehong12345
身份:圈友
发帖:783
混合使用时,甲基绿易与聚合程度高的DNA结合,而使之染为绿色,吡罗红则易与聚合程度低的RNA结合,而使之染为红色;若甲基绿和吡罗红单独使用,则细胞内的DNA和RNA均可与之结合,结果DNA和RNA均被染为绿色或红色,而不能辨别出DNA和RNA在细胞内的分布.
2010-9-10 10:26回复此发言
3
路旋风√
身份:管理员
发帖:2017
王老师的解释有道理。
王老师的资料是哪,分享下。
2010-9-10 19:17回复此发言
4
永恒的追求
身份:管理员
发帖:5039
wangxuehong12345:
混合使用时,甲基绿易与聚合程度高的DNA结合,而使之染为绿色,吡罗红则易与聚合程度低的RNA结合,而使之染为红色;若甲基绿和吡罗红单独使用,则细胞内的DNA和RNA均可与之结合,结果DNA和RNA均被染为绿色或红色,而不能辨别出DNA和RNA在细胞内的分布.
既然是说“甲基绿易与聚合程度高的DNA结合,而使之染为绿色,吡罗红则易与聚合程度低的RNA结合”那么是否可以通过染色的深浅来说明问题呢?因为此实验只是判断DNA与RNA的分布呀!
2010-9-11 23:55回复此发言
5
内质网
身份:圈主
发帖:5597
这个实验,效果不是很好。我曾经电话咨询过出版社。苏教的老师原来在培训间隙聊天时,说这是他们不编此实验的原因。当时人教李红老师让我电话编此内容的老师,打了两次没联系上。也就不了了之了。可以继续讨论其相关内容。
2010-9-12 10:01回复此发言
6
永恒的追求
身份:管理员
发帖:5039
ty200202_0:
检测细胞中的DNA与RNA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8586560100f3i2.html
谢谢陶老师提供的信息,我也好久没看林老师的博客了,原来林老师他们也碰到很多类似的问题了,此实验需要更多的讨论与思考。
2010-9-12 18:27回复此发言
7
ty200202_0
身份:管理员
发帖:5190
不客气!林老师博客的回复中有的老师就有改进建议和一些看法,也值得思考讨论。
2010-9-12 22:50回复此发言
8
wangxuehong12345
身份:圈友
发帖:783
路旋风√:
王老师的解释有道理。
王老师的资料是哪,分享下。
苏教版教参有解释
2010-9-13 07:42回复此发言
9
路旋风√
身份:管理员
发帖:2017
谢谢。
想把各个版本的教材都搞一套
还不想掏钱买。
2010-9-15 13:18回复此发言
10
蚂蚁窠
身份:圈友
发帖:1503
甲基绿—吡罗红为碱性染料,它分别能与细胞内的DNA、RNA结合呈现不同颜色。当甲基绿与吡罗红作为混合染料时,甲基绿与染色质中DNA选择性结合显示绿色;吡罗红与细胞质中的RNA选择性结合显示红色。甲基绿易与聚合程度高的DNA结合呈现绿色,而吡罗红则与聚合程度较低的RNA结合呈现红色。
很简单地在载玻片上用冰醋酸处理了黑藻叶,然后用滴管滴一滴染液,后用清水漂洗,盖上盖玻片就可以用显微镜观察了。只可惜我省对此实验不作要求,实验室缺少吡罗红,我们就只能看到被染成绿色的细胞核。
2010-9-26 00:11回复此发言
11
跑跑懒懒
身份:圈友
发帖:951
为什么不亲自做实验看看
2010-9-26 22:11回复此发言
12
永恒的追求
身份:管理员
发帖:5039
也就是说分开使用时不容易区分,对吗?因为我最初的想法是,高中教材中很多染色原理是可以用颜色的深浅来判断物质浓度的高低的,而此实验只是用来判断分布?而颜色的深度是否也可以类推而得出呢?
2010-9-26 22:15回复此发言
13
永恒的追求
身份:管理员
发帖:5039
我们做了,但是效果太差,现在我只是一种推测,希望借此平台问问已经做了此实验的教师们有何感想,希望多多指点。
2010-9-26 22:33回复此发言
14
spring-sj
wangxuehong12345:
路旋风√:
王老师的解释有道理。
王老师的资料是哪,分享下。
苏教版教参有解释
若甲基绿和吡罗红单独使用,则细胞内的DNA和RNA均可与之结合。王老师这个资料具体来自于哪里?苏教版教参上我没有找到。
2011-7-02 11:04回复此发言
15
宇凡
身份:圈友
发帖:674
是根据亲和力大小来染色的。   所以要在染色的时候有竞争,DNA可以和甲基绿结合也是可以和吡罗红结合的,只是甲基绿和DNA的亲和力大,如果只用一种都会染成绿色的。
2011-7-02 22:39回复此发言
16
断肠人
身份:圈友
发帖:56
在大四的时候有幸做过这个实验,经过多次实验得出来的结果,要么是失败的(结果和书上刚好相反),要么就是效果不明显,后来上网查了一下才知道原来不是自己水平差,而是实验本身就有缺陷,很多人都怀疑书本上的图片是假的。
2011-7-02 22:47回复此发言
17
永恒的追求
身份:管理员
发帖:5039
断肠人:
在大四的时候有幸做过这个实验,经过多次实验得出来的结果,要么是失败的(结果和书上刚好相反),要么就是效果不明显,后来上网查了一下才知道原来不是自己水平差,而是实验本身就有缺陷,很多人都怀疑书本上的图片是假的。
期待找到更好的资料来说明。
2011-7-03 17:52回复此发言
18
南洋杉
身份:圈友
发帖:133
我们整个教研组的老师前天刚做这个实验,使用的是厦门一公司的试剂,效果挺好的。过后再问下试剂的使用问题。
2011-7-03 21:32回复此发言
19
spring-sj
宇凡:
是根据亲和力大小来染色的。   所以要在染色的时候有竞争,DNA可以和甲基绿结合也是可以和吡罗红结合的,只是甲基绿和DNA的亲和力大,如果只用一种都会染成绿色的。
这段话是自己的理解,还是看过相应的资料?我很想知道有没有资料说过类似的话。
2011-7-04 01:01回复此发言
20
宇凡
身份:圈友
发帖:674
spring-sj:
宇凡:
是根据亲和力大小来染色的。   所以要在染色的时候有竞争,DNA可以和甲基绿结合也是可以和吡罗红结合的,只是甲基绿和DNA的亲和力大,如果只用一种都会染成绿色的。
这段话是自己的理解,还是看过相应的资料?我很想知道有没有资料说过类似的话。
并非自己理解,资料不记得什么时候看过了的,至于资料是否权威,回答是不权威。
2011-7-04 12:04回复此发言
21
spring-sj
宇凡:
spring-sj:
宇凡:
是根据亲和力大小来染色的。   所以要在染色的时候有竞争,DNA可以和甲基绿结合也是可以和吡罗红结合的,只是甲基绿和DNA的亲和力大,如果只用一种都会染成绿色的。
这段话是自己的理解,还是看过相应的资料?我很想知道有没有资料说过类似的话。
并非自己理解,资料不记得什么时候看过了的,至于资料是否权威,回答是不权威。
那还记得资料名称吗?
2011-7-05 12:15回复此发言
22
CHNine
身份:圈友
发帖:808
为什么精细化学产品很多要进口,因为国内的仪器和试剂确实很让人绝望,这是我的一点感慨。
2011-7-07 20:10回复此发言
23
罗吧
身份:圈友
发帖:1038
我同样做过此实验,效果特别的差。
两个班的学生,只有一个似乎看到了淡淡的绿的细胞核,红的质是没有看到。
本站仅提供存储服务,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举报
打开APP,阅读全文并永久保存 查看更多类似文章
猜你喜欢
类似文章
甲基绿与吡罗红
(转)甲基绿与吡罗红为什么一定要混合才能染色?
观察DNA和RNA在细胞中的分布
为什么不能用甲基绿鉴定提纯的DNA?_飞飞
高中必修一实验总结
第3节 遗传信息的携带者——核酸
更多类似文章 >>
生活服务
热点新闻
分享 收藏 导长图 关注 下载文章
绑定账号成功
后续可登录账号畅享VIP特权!
如果VIP功能使用有故障,
可点击这里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