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userphoto
未登录

开通VIP,畅享免费电子书等14项超值服

开通VIP
友谊是生命的芬芳

文/(法)奕夫Yves

十五岁生日那天,父亲送给我一把吉他。从此,音乐便占据了我的生活,每天我都沉浸在当年著名乐队创作的各种歌曲中。那些歌寓意隽永,深深地吸引了迷惘而愤懑的新一代年轻人,而这些人很快便成为了灵性探寻者。那些歌曲携带着希望的讯息,赋予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爱以意义,由此让人挣脱出暴力和恐惧的笼罩,呼吸到些许新鲜空气。

不知有多少漫长的夏日,我们坐在夜幕下的篝火边,一边烤着包裹在锡纸里的土豆和玉米,一边拨弄着吉他,齐声歌唱。那时流行一首非常著名的歌,名叫“你有一个朋友”,曲作者是卡洛∙金(Carole King)。这首歌流传了几十年,经久不衰,时至今日,依然在许多怀旧者的记忆中飘荡,因为这首歌赞美了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友谊。在这个缺少安全感,常常不知感恩的世界里,人与人之间逐渐失去了相互的体恤、包容和信任,而这三者正是深厚友谊的基础。那么现在,请跟我走进Carol King的歌曲《你有一位朋友》,如果你愿意,可以一起跟唱。

You've got a friend

你有一位朋友

When you're down and troubled

当你身处逆境,前路坎坷
And you need a helping hand,

你需要援助之手
And nothing, oh nothing is going right.

当一切皆不顺遂时
Close your eyes and think of me

就闭上眼,想想我
And soon I will be there

我立刻就会出现
To brighten up even your darkest nights.

点亮你黑暗的夜空

You just call out my name,

你只需要大声喊出我的名字
And you know wherever I am

你知道我身处何方
I'll come running, oh yeah baby

我会飞奔而来
To see you again.

只为再见你


Winter, spring, summer, or fall,

无论春夏秋冬
All you’ve got to do is call

你只需喊我一声
And I'll be there, yeah, yeah, yeah.

我就会立即出现在你面前
You've got a friend.

我是你的朋友

If the sky above you

倘若你头顶的天空
Should turn dark and full of clouds

乌云密布,阴沉欲坠
And that old north wind should begin to blow

北风凛冽,肆意呼啸
Keep your head together and call my name out loud now

集中精神,大声喊出我的名字
And soon I'll be knocking upon your door.

片刻后我就会敲响你的门


You just call out my name and you know wherever I am

你只需要大声喊出我的名字,你知道我身处何方
I'll come running to see you again.

我就会飞奔来见你,只为再见你
Winter, spring, summer or fall

无论春夏秋冬
All you got to do is call

你只需要喊一声我的名字
And I'll be there.

我就会立即出现在你面前

Ain't it good to know that you've got a friend?

我是你的朋友,这不好吗?


People can be so cold.

人情冷漠,世态炎凉
They'll hurt you and desert you.

外人会伤害你,抛弃你。
Well they'll take your soul if you let them.

倘若你顺从,他们甚至会夺走你的灵魂
Oh yeah, but don't you let them.

你千万别这么做

You just call out my name and you know wherever I am

你只需大声喊出我的名字,

 I'll come running to see you again.

我就会飞奔来见你

Winter spring summer or fall,

无论春夏秋冬

All you've got to do is call.

你只需要喊一声我的名字
And I'll be there, yes I will.

我会在那里,是的,我一定会
You've got a friend.

我是你的朋友

据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因为它们忠诚,为人类看家护院,尽保护之力。然而,就算是一流的好狗,能理解心灵深处潜伏着的真正的爱吗?也许,狗能察觉到人的悲伤和无助,能给予一些安慰,但是它们却无法给予真知,传递友谊的精华。然而,有人说,比起人来,他们更愿意和狗相处,至少它们不会跟主人吵架,也不会鄙视他,轻视他。然而,人只有获得了更丰富的体验的时候,才能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尊重、爱和理解。

卡洛∙金的歌曲中所定义的友谊,几乎是毫无附加条件、完美无瑕的。每一次,当你受到伤害,感到孤单和无助的时候,无论春夏秋冬哪个季节,这样的朋友定会在那里。这是一个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问自己的问题:“我的生活中有这样的朋友吗?一个随时能为我做一切,在我有需要的时候,总是在那里的朋友?”当然,友谊并不是单向的。只有相互的付出和回报,才有友情的滋养和绽放,而这样的相互交流必须是无私的,不期待任何回报。这就是爱的意义:多给予,少索取。

我曾经遇到一个人,他对我说:“我认识的人成千上万,认识我的人也不下万千,但要说真正的朋友,我掰着手指就能数得上来。”如果我们把大多数的时间都放在工作上,却忽略了建立有价值的关系,那么我们生命中50%的时间将在孤独中度过。剩下的50%中,一部分给予了家人,还有一部分是我们从来就没有对过话的陌生人,比方说:电台里的声音,电视上的人,还有手机里的联系人。

总而言之,我们身边也许环绕了许多人,但我们自己却依然被困在一个孤岛上,内心闭锁,不愿互相亲近、彼此相爱、任相互的滋养如瀑倾泻。大城市中,这样的现象很普遍:虽然做了多年的邻居,却从来没有道过一声“早安”或者“你好“,更不用说一起吃饭,畅谈生活,建立富有意义的关系。

当人们说人类是社会动物时,似乎是在定义我们人最优先的需要,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又极其享受自己的私人空间。有的人在乏味或压力时会通过抽烟喝酒来缓解,还有的人会花钱购买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哪怕只是为了逃避抑郁和空虚。同样,明智的人别无所求,只求能和另一个人在一起,一起探索只有心灵相通的人才能分享的生活和生命的意义。

有时,要对友谊有所投资实在太难,但我却觉得这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最佳投资,它的回报远远超越于金融投资。投资友谊需要耐心、诚实和彼此间慎重的承诺。友谊之树的长青无需绝对的亲密无间。我的一些朋友已经和我相交了45年,虽然我们只是偶尔见面,但彼此间的纽带却非常坚实而深厚。正是那些可以彼此分享的共同点,随时间的流逝不断地持续绽放,而拥有这样的友谊所带来的喜悦是绝对的无价之宝,在某种意义上甚至胜过血缘亲情。那样的友谊经历了时间的考验,抹去了身体和空间的距离,甚至超越了死亡。

本站仅提供存储服务,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举报
打开APP,阅读全文并永久保存 查看更多类似文章
猜你喜欢
类似文章
You've got a friend
双语:如何礼貌地结束与客户的通话?
打电话必备
You've Got A Friend
365句经典英语
疯狂英语365句
更多类似文章 >>
生活服务
热点新闻
分享 收藏 导长图 关注 下载文章
绑定账号成功
后续可登录账号畅享VIP特权!
如果VIP功能使用有故障,
可点击这里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