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userphoto
未登录

开通VIP,畅享免费电子书等14项超值服

开通VIP
病家必须心中有数(5月8日的补充)

病家必须心中有数(5月8日的补充)

发表者:颜文伟 37259人已访问

以下这些,都是大白话大实话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28、不少精神科医生都在乱用丙戊酸钠。他们只看到说明书上把丙戊酸钠称为“情感调整剂”,于是顾名思义,一遇到患者有情绪不稳,立刻就用丙戊酸钠。其实,丙戊酸钠只能治疗真正的躁狂抑郁症(双相障碍)。它根本不是万能的“情感调整剂”,它并不能调整精神分裂症或其他患者的病态情绪。它和碳酸锂或拉莫三嗪一样,都只能使过分兴奋愉快的躁狂情绪(不是"狂躁")稳定下来;而它对于抑郁情绪的改善,只有一点点作用。真正的躁狂抑郁症,在应用丙戊酸钠奏效之后,情绪就能维持正常;所以丙戊酸钠可以被称为“情感调整剂”(原先的名称是“抗躁狂药物”)。丙戊酸钠等这类药物,对于其他精神疾病,根本没有任何治疗作用,对于不是双相情感障碍的患者的情绪,根本没有任何稳定作用。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27、今天一位病家问我:东北某医大的医生说,“就得顺着患者,患者说听到声音,就顺着说是的”;这么做,对不对?我就反问她:如果病人说要杀人,你也顺着他去杀人?真糊涂!那个医生还算不算医生?!太混蛋了!作为家属,绝对不能毫无原则地迁就病人,但是也没有必要与患者争论。

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26、有一位预约7月8日电话咨询叫兰兰的病家在咨询栏里这样写着:“到总政机关医院就诊,诊断为精神分裂,做了几次EFG脑神经递质再生疗法”。我这个从事几十年精神科临床工作的老医生看了之后,觉得自己实在孤陋寡闻了。脑组织内的神经递质,居然可以从体外用仪器检查?!居然还可以再生?!于是,上百度一查。据说是“该仪器竟然能够对脑神经递质信号进行检测,可以定量检测中枢神经递质GABA(γ-氨基丁腺素)、Glu(谷氨酸)、5-HT(5-羟色胺)、Ach(乙酰胆碱)、NE(去甲肾上腺素)、DA(多巴胺)等九大神经递质功能,形成检测报告,为精神疾病专家提供科学、精准的检查结果”。

我觉得十分奇怪,这么伟大的发明,怎么没有在《Science》(科学)或《Nature》(自然)上刊登呢?为什么在美国医学会图书馆的资料里查不到呢?

神经递质都在脑组织里面。我们常说的精神分裂症可能是多巴胺这种神经递质太多或质量有问题,也只是学说性的猜测而已。因为我们实在没有办法把病人的脑组织拿出来、检查脑细胞神经末梢的突触里,究竟有多少多巴胺。很明显,这些所谓的仪器居然不必取到脑组织(何况各个部位的脑组织完全不相同),就可以检查出脑组织中神经递质的含量,简直是胡说八道。其目的就是骗人、骗钱!真像有一位读者在百度上回答某病家提问EFG要多少钱时说:“EFG骗人的东西,正规医院根本不用这玩意儿。我被宰过。治疗要好几万呢,坑爹呢。去正规医院吧”!

对于这些东西,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1、千万不要相信某些赶时髦的医生动不动就诊断的“双相障碍”或“有精神病性症状的双相障碍”。他们往往不管以前曾否诊断过精神分裂症、有没有幻觉或妄想,就一下子‘腰斩’病史、否定过去的精神分裂症诊断。实际上,这是自欺欺人。受害的必然是病家!今天(4月20日)电话咨询的刘某,是已经用五氟利多维持了一年的孩子,近日有些偷懒,不想上学,就被一个混蛋医生‘腰斩’病史,说不是精神分裂症,而是抑郁,竟然建议停用抗精神病药。如果不是家长给我打了电话,这个孩子就几乎又会遭殃了!对此,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2、他们往往乱用丙戊酸钠!实际上丙戊酸钠只能治疗真正的躁狂抑郁症(双相障碍)。它根本不是万能的“情感调整剂”,并不能调整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疾病的病态情绪。它和碳酸锂或拉莫三嗪一样,都只能使过分兴奋愉快的躁狂情绪(不是"狂躁"),稳定下来;而它对于改善抑郁情绪的作用却并不十分明显。真正的躁狂抑郁症,在应用丙戊酸钠、一旦见效之后,就能够使情绪保持正常;所以被称为“情感调整剂”(原先的名称是“抗躁狂药物”)。但是,这些药物,对于其他精神疾病,却根本没有任何治疗作用。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3、不要迷信药厂的宣传。他们往往把自己的产品渲染成“万能药”:‘既可以治疗精神分裂症,又可以治疗抑郁症、躁狂抑郁症、和强迫症。实际上,这些抗精神病药本身就会诱发抑郁或强迫,怎么可能治疗这些疾病?!它们只能治疗精神分裂症,根本不能治疗抑郁症强迫症

请你们也不要迷信这些药厂渲染自己的产品是“新一代”或“第3代”。实际上,在NIMH的公正评价里,这些所谓“最新的第3代”抗精神病药,却是疗效最差的产品。很多病家评价它像‘白开水’,既没有副反应,也没有治疗效应。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4、某某药,比上面说的那些药、疗效还是好一些。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实际应用,说明它与奥氮平或氨磺必利还有很大差距。于是,药厂为了扩大销路,便翻弄新花样,搞成长效注射剂,每2周1针,每针要价一千多元。实际上,效果与几毛钱的口服药,并没有多少差别。但是,如果一旦出现不良副反应,注射进肌肉的药物却挖也挖不出来;我的一位病人,出现了头部被皮革紧裹那样的难受感觉,足足忍受了8个月,才算解决了问题。这还不算,药厂又把这种药的代谢产物做成了所谓的‘新药’,药价翻了几倍。其实,这不过是‘新瓶装旧酒’,不论疗效或副反应,与原来的某某药完全一样。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5、有的患者每当家长问他们有没有幻听时,都说“没有”。实际上,患者根本分不清什么是幻听、什么是真正的声音;他们一直以为自己听到的幻听、是真正的声音。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6、有的家长满足于“基本正常”,“基本没有幻听”,或者相信孩子说的“没有幻听了”。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每当电话咨询时,我问孩子:“偶尔还有吧?”他们就坦白了、说:“有时候每天有几次”。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7、我说过,如要评价某个剂量的药物、能否奏效,至少观察2到4周。于是,有的家长往往给我列出清单:某某药几毫克多少天、加到几毫克多少天,总共多少天。其实,当初因为疗效不够好而增加药物剂量的话,就应该从增大剂量后开始计算天数。以前的小剂量,就完全“水漂”了。这也就是我为什么一直强调:要尽可能早地、把药量“宁左不右”地加到位”的道理。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8、药物的副反应往往会在服药后很快出现,但是疗效却往往要滞后2到4周。有的家长会把服药一二天后出现的‘症状好转’或‘病情恶化’,完全归‘功’于或归‘罪’于药物剂量的改变。其实,这些症状变化,大都是病情自身的波动,与药物剂量的变动,没有直接关系。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9、病家往往着眼于患者的自知力有没有恢复。其实,我们应该更着重于观察症状有没有消失,不必在乎自知力有没有恢复。有些患者的症状完全消失了,自知力却始终没有恢复;有的患者幻听没有消失,而自知力却早已恢复,已经认识到自己的幻听是病态。为什么?谁也回答不了。迄今为止,还没有人好好地对这个问题进行过认真的研究。看来,自知力的恢复、与药物品种或其剂量没有直接关系。其实,不论自知力有没有恢复,我们作为家长,必须终身督促患者服药,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10、有的家长在书写病情描述时,是这么写的:早上甲药几片,中午几片,晚上几片,乙药早上.....。害我还要用计算器逐个计算。其实,决定疗效的是每天的总药量,并不是每天分几次服药;只要药量足够,的确把药吃下去就是。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11、我在一篇文章里,把精神分裂症的病理变化比喻为一个“漏洞”。其实,这只是“比喻”,因为,迄今为止,谁也不知道病理变化究竟在人脑的哪个部位。我曾把治疗得比较彻底之后的巩固期,比喻为修复漏洞所需的时间;这也只是一个“比喻”而已。所以说,巩固期究竟应该多长?谁也讲不清楚。在早期临床工作时,我原来以为只要症状完全消失,就可以逐步减药了。但是,实践告诉我,这么快就减药的话,必然复发。后来,临床实践多了,经验告诉我,巩固期至少2个月。但是,有的病例还是不够。看来,巩固期‘人各有异’。也就是说,每个病例的病理变化的修复(漏洞的修复),究竟需要多少时间,完全靠大量病例的经验积累,才有个大概。现在我所说的2个月,也只是一个‘起码’的数目。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不良副反应,应该说,巩固期还是越长越好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12、为什么有的医生那么地热衷于应用那些事实证明没有很好疗效的抗精神病药?原委是多种多样的:1、有的医生觉得这些药物没有或很少副反应,比较符合他们自己的临床工作原则:“宁可药物疗效不够好,千万不要因为出现副反应而招惹麻烦、惹恼了病家”。2、有的医生十分迷信大药厂,认为凡是大药厂的药、一定是最好的;况且那些患者吃了他所处方的药、没有见效的话,就再也不去那位医生处诊治,所以他根本就不知道这种药究竟有没有效;因为没有反馈么!3、更多的原委则是:因为医生用了那些大药厂的药,必然会得到很多好处:他们会被列入大药厂的名单,就可以每年被邀赴宴会、尝美味、拿“交通费”;可以每年被邀参加学术年会,包旅费、包吃、包住、包玩,甚至可能被邀出国交流,一下飞机,就拿一张信用卡,几万元,随便花;有的药厂干脆讲明,可以分成,可以……。至于药物对于疾病的疗效好坏,与医生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他们往往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精神分裂症本来就是治不了的疾病,能够多多少少好一点点、就行了;实在不行的话,就来住院,每月收费一二万,医院才可开支啊!对于其中不言而喻的奥秘,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13、有些医生,在用了一种药、没有见到预期效果的时候,便想到“合用几种药物”,但是他们往往每种药只用一点点,都不用足剂量。为什么呢?有的医生是,没有正确认识药理原理。更多的是,因为他们认为:当前医患关系紧张,“宁可药物疗效不够好,千万不要因为出现副反应而招惹麻烦、惹恼了病家”、“精神分裂症本来就是治不了的疾病,能够多多少少好一点点、就行了”、“病好与不好,与我医生没有直接关系,何苦没事找事!”其中原委,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14、且看病家雪劲草的叙述:

“孩子按您的治疗己完全好了,找到了工作结婚了,高兴了一年,由于不在孩子身边,他骗我说服了药,其实有一个半月的时间没服药导致复发,現在的问题是幻听幻觉较重,干扰不能静心工作,我焦虑不安,若水告诉我重新按原治疗方案,我又重新看您老的文章,找不到复发后怎么治疗的方法。”患者往往会自行停药。停药后必然复发!复发的话,必须按原来的治疗量重新治疗;有可能还得另再加药!所以,在此提醒病家,你们得一辈子督促患者服药,是一辈子啊! 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15、今天电话咨询,我正在问患者问题(做精神检查)时,家长却在旁边赶快提示、帮忙回答。实际上,这就妨碍了精神检查,我就没法知道患者的真正认识了。所以,在这里,我要提醒大家:每当我在与患者交谈、作精神检查时,千万不要插嘴。我要了解的是患者的情况,不是你(家长)的看法。这就像考试,家长代答,就是‘作弊’。到那时,我即使重新再问也没有用了,无法挽救了。这一点请病家务必注意。对此,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16、有些家长还在纠缠阳性阴性症状的问题。当初,最早提出“阳性”“阴性”概念的美国Andreasen教授来中国讲学,我是全程翻译。当时,我对她的“阳性阴性症状”说法、提了很多问题,与她作了不少交流。她告诉我,很多人都误解了她的意图,实际上她只不过是把症状描述作一个分类而已、而已,并不是把症状像抗菌素那样做“阳性”“阴性”之分。她承认,特别是阴性症状的提法、有很多缺点,与抗精神病药的副反应、很难区分。她十分反对把她的这个说法随便扩大引申、到处滥用。目前看来,主要是有些药厂在利用她的“阳性阴性症状”说法,乘机推广药物的销售。我劝病家再也不要为此纠缠不清了:不要以为某某药物是治疗阳性症状的,某某药物是治疗阴性症状的。我们治疗的是精神分裂症整个疾病,不是治疗阳性阴性一个一个的症状。对此,病家必须心中有数!千万不要上了药厂宣传的当!

 

17、今天非常遗憾地在电话里听到一位家属告诉我,他的妻子(抑郁症患者)上个月已经自尽了。她是把自己锁在小储藏室里闷死的。当地医院曾给吃文拉法辛150毫克,没见显著效果,反而把剂量减半,也没有告诉家属注意防范消极意外。家属没有这方面的知识,自己照常上班,就让患者独处,于是发生了悲剧。

我在这里提醒大家:不论抑郁症也好,躁狂抑郁症也好,家属都必须十分注意防范消极意外,绝对不能让抑郁患者一个人在家独处,家属应该做到“寸步不离对于这一点,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我前一时期因为嗓子不好,不得不把原来预约的患者推迟一周电话咨询。为此,我特地请网站工作人员打电话关照一位从病情描述看来可能是抑郁症的患者,务必先按抑郁症服药治疗;就因为我怕抑郁症患者会发生这种意外。所以,今天我在这里告诉大家:如果是抑郁症患者,病情实在严重的话,可以请网站转告我,作为特例、提前咨询。

 

18、如今有不少来电咨询的,都是已经病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往往都是多年应用利培酮、阿立哌唑等药物,症状仍然没有好转。改用我的治疗方案后,症状居然显著好转或完全消失;但是往往一减量,又复重现。这样的老病人,能不能完全康复?我也没有把握。他们是不是需要更长久的巩固时期?我也无法回答。对于这一点,希望病家谅解!

 

19、有些电话咨询的病家,根本没有看我的文章,对于精神分裂症根本没有一点认识;甚至连“怎样写病情描述”都没有看,胡七八糟地乱写几个字,就来预约电话了。抱着这种态度的病家,怎么可能期待通一个电话,就能够治好疾病?对此,你必须心中有数!

 

20、有不少病家居然还在轻信某些人的胡说,竟然宁可遭受锥外副反应的痛苦,不吃苯海索(安坦)。其实,苯海索是预防或消除抗精神病药的锥外副反应的良药,除了瞳孔稍有扩大和口干之外,本身没有什么不良反应。所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歧视它;应该用它来预防副反应,使患者的日子过得舒服一些。此外,苯海索根本不会引发迟发性运动障碍;完全可以放心。迟发性运动障碍(TD)的发生与安坦完全没有关系;不论有没有TD,只要有锥外副反应,就应该用安坦。对此,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21、今天有一位电话咨询的病家居然只写了“抑郁,强迫,阴性精神分裂”十个字!!简直不像话!精神分裂症根本没有这种分类方法!各位病家,如果你们要找我电话咨询,千万不能这么马马虎虎地对待,希望你们好好地看看我的文章,老老实实、仔仔细细地写好‘病情描述’。只有这样,我才能够负责地为你的孩子作出正确的诊断,才能够制定正确的治疗方针!对此,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22、看了一眼作家李兰妮写的东西,真奇怪,为什么她竟然要花5年才走出抑郁症的阴影?!如果是由我治疗的话,只要半年,就可能解决问题!关键就在“选对抗抑郁药,用足抗抑郁药的剂量!崔永元治疗抑郁症竟花了3年,也是同样的问题。对此,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23、有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应用了不少药物、取得一定疗效,但是没有能够根本解决问题;只能并用电疗。就像我曾经做过的比喻:“患者已经被药物拉到门口,就是不肯出门,那时,只得求助于电疗,让电疗加一把力,把患者推出精神分裂症的大门”。

但是,如今有些家属问我,为什么不少患者在入院之初,医生就让做了12次电疗。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实际上,如今有些医院,都实行了“科室承包、多做多得”。如果在入院之初做了12次电疗,这份钱就记在本病房的“帐”上了。做电疗的医生,也不管“发作”不发作、有效没效,反正一开机器,就是700元入账。结果呢?往往是没有出现什么疗效;与之相反,却发生了一定程度的记忆减退。

有的家长问我,能不能在30次电疗之后几个月,再做几十次电疗?对此,我不敢苟同!

请你们参阅“有关电疗的知识”这篇文章。用电疗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原理,迄今尚未阐明。但是经验告诉我们,每次治疗必须达到“发作”(如果不注射麻药、不注射肌松剂,就会像癫痫那样发生抽搐大发作),才有疗效。在刚开始治疗时,很小电量就可以达到“发作”的程度。随后,发作的“阈值”(门槛)就会自行升高,下一次电疗时、电量就必须随之增加。还有另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多间隔几天,让“阈值”(门槛)自行回降。为此,开始时,可以每天做一次;以后就隔天一次;再后就隔二、三天一次;间隔天数多少、视阈值高低而定。一般说,电疗总次数,不应该超过30次。我非常反对次数太多的电疗。因为经验告诉我,电疗不超过30次,应该说没有什么损伤,即使有些记忆影响,肯定会在3月到半年内完全恢复。但是,如果电疗次数太多的话,脑组织就有被损伤的可能,或诱发癫痫,或甚至其他问题。对此,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24、前天,一位病家给我打电话说,儿子用五氟利多很好地维持了三年。最近突然复发,大吵大闹。我问她是怎么给吃的药?她说,就是切成1/7片那么一小粒、给了他,看他放进嘴巴。问题就在这里:他可以把这一小粒药含在嘴里,怎么也不会溶化,就可以伺机吐掉。所以,我在这里警告大家,千万不能麻痹大意,时间越久,孩子就越会产生“我的病已经好了,不必吃药,可以试试吐药”,就这样,吐一次,没有出现什么问题;就吐第二次,又没事;再吐第三次,......;直到疾病复发!我在这里提醒大家:务必把五氟利多磨成粉,把药粉撒在舌头面上,看着他用水吞服!

    今天,又有一位病家给我电话,说她的哥哥有糖尿病和精神分裂症。一直用五氟利多很好地维持了13年。但是糖尿病没有很好解决,还常常喝可乐等饮料。几个月前突然猝死。她问我猝死与五氟利多有没有关系?我告诉她,服用抗精神病药,果然有偶然导致猝死的案例,比较多见于硫利达嗪(已因此禁用)、齐拉西酮氯氮平、和静脉滴注氟哌啶醇(口服氟哌啶醇并无此问题)。五氟利多在这方面是十分安全的。况且他已经吃了13年,很能说明问题了。我认为他猝死的原因十分清楚:糖尿病,没有控制,还相反地常常喝含大量糖的饮料!我劝她应该注意照料好她的妈妈,她妈妈也是糖尿病。建议她自己也去检查检查血糖,因为糖尿病是遗传的。别怪到‘风马牛不相关’的、已经安安全全地吃了13年的五氟利多身上。五氟利多对于心脏功能没有任何影响,这才是它的一大优点!    

      对此,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25、今天一位武夷山的病家来电说,她的女儿用五氟利多很好地维持了3年;因为偷偷吐药,又复发了。在此再次提醒大家:千万不要麻痹大意,一定要把五氟利多磨成粉,看着她们吃下去啊!

     对此,病家必须心中有数!

 

 

==========================================
 
我在这里展示一段患者的复诊病情描述,以及我的档案记录格式,希望病家就照这样书写:
 
姓名:张某
地区:广州
性别:女
年龄:14
 
上次电话咨询日期时间:2012 0915 0930
 
上次咨询后,就在上海做电疗,第一周做了4次,第二周1、3、5,做了3次,第三周做了1次,共已做8次,前面几周做了后还是有感觉别人说话可能跟自已有关,不自信,第8次做后没有再说别人议论了。跟人说话明显胆子大了,接下来准备再继续治疗。想请颜医生检查一下,治疗彻底了没有?
 
我的档案记录是这样的:
 
2013 0221 1830张某
 
姓名:张某
地区:广州
性别:女
年龄:14
 
2011 0708 0930  承认以前认为妈不是真的原来的妈。精神分裂症。奥氮平应该加到20毫克。应该加苯海索。
 
2011 1112 1900  自称8月份时,感觉妈妈吸走了能量。减药把五氟利多加到每天10毫克。。
 
2012 0315 0930  承认有过怀疑妈妈的想法。好得还不
彻底。把五氟利多加到15毫克。再加氟哌啶醇试试。
 
2012 0915 0930  自称与同学交往时,不敢说出心里话
。有些紧张。减药MECT。
 
上次咨询后就在上海做电疗,第一周做了4次,第二周1、3、5,做了3次,第三周做了1次,共已做8次,前面几周做了后还是有感觉别人说话可能跟自已有关,不自信,第8次做后没有再说别人议论了。跟人说话明显胆子大了,接下来准备再继续治疗。想请颜医生检查一下,治疗彻底了没有?
 
自称已经不再有怀疑妈妈的想法,也没有觉得别人议论。建议药物剂量不变,继续MECT治疗。
 
========================================
 

0

发表于:2013-02-10 10:30

我要与颜文伟大夫通电话 我要咨询颜文伟大夫

评论

  • 尽快,
    你好

    谢***(来自江西省南昌市移动的网友) 2013-09-08 22:17

  • 问好!
    颜老好!大家好!

    l***(来自江苏省淮安市电信ADSL的网友) 2013-05-16 11:11

  • 祝颜教授快乐!健康!
    祝您老天天开心!!!开心!!!

    游客(来自江苏省南京市电信的网友) 2013-05-11 21:31

  • yantong1
    联系电话咨询,先要明确诊断。

    WenweiYan(来自上海市有线通的网友) 2013-05-11 05:31

  • 四川省成都市
    因人而异。

    WenweiYan(来自上海市有线通的网友) 2013-05-10 06:33

  • 卓越
    我于3月21日和颜医生通过电话,从10年11月份服用五氟利多,直到现在,终于来月经了。万分地感谢颜医生。

    T***(来自浙江省台州市联通的网友) 2013-05-09 19:55

  • 颜老您好
    我是患者的妈妈,患者被确诊抑郁症之后服用盐酸度洛西汀60毫克20天之后完全好转。医生要求孩子在服用1年,可是吃到30天后孩子又出现了严重的抑郁情绪。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是药物失效了吗?孩子应不应该换药?

    y***(来自河北省保定市电信的网友) 2013-05-09 18:44

  • liai444
    必须通电话、仔细做精神检查后,才能够做出诊断。

    WenweiYan(来自上海市有线通的网友) 2013-05-09 07:55

  • 请教
    如果是药源性引起的强迫,在停药后强迫症状会自然好吗?

    游客(来自四川省成都市电信的网友) 2013-05-08 15:17

  • 请颜教授帮帮忙!!!
    颜教授 你好!我是订单号949660244李华云的姐姐,与您预约于6月7号早上9 9:30-9:45通话,但是近两天病人病情有变化,天天吵头痛,隔一天发作一次大的痛的时候恶心呕吐,晚上整夜睡不着觉说是闭上眼睛眼前就是车,苹果,鲜花。。。请颜老帮帮忙 尽早的帮我妹妹看一下。。。。

    l***(来自江西省九江市电信的网友) 2013-05-07 17:11

  • 请颜老帮帮忙
    尊敬的 颜教授您好,我是患者李华云的姐姐,与您预约于6月7号9:30-9:45通话,现病人病情严重,天天吵头痛,隔一天大发作一次,痛的时候恶心呕吐,有时候整夜不睡觉就开灯坐着,说是一闭上眼睛就会出现苹果,车,鲜花。。。度罗西丁30MG一天都不管用。请颜老帮帮忙,提前帮病人确准一下

    l***(来自江西省九江市电信的网友) 2013-05-07 12:53

  • 大爱无疆
    每次看您的网站,除了感动还是感动。信颜老,得永生! 感谢您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游客(来自湖北省武汉市铁通的网友) 2013-05-06 10:56

  • 颜教授是伟大的医生和科学家!
    颜教授是伟大的医生和科学家!

    游客(来自湖北省武汉市电信ADSL的网友) 2013-05-02 17:43

  • 郑姗祝颜教授五一节快乐
    郑姗祝颜教授五一节快乐,身体健康

    游客(来自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江阴市)的网友) 2013-05-01 09:34

  • 谢谢颜教授
    中国这么大,总会有些素质差又自私自利的人。颜教授不必把这些人放在心上。我相信还是有很多人在心里默默感激颜教授的。颜教授的经验是金钱买不来的。

    游客(来自湖北省咸宁市电信的网友) 2013-04-21 17:22

  • 已经重新修改了病情,请颜教授查看!
    化名:主力,已经预约4月22日和您通话。今天我重新修改了病情描述,请问颜教授看到了吗?谢谢

    h***(来自中国移动的网友) 2013-04-14 12:34

  • 颜文伟大夫不愧是中国德才兼备的好大夫啊!
    颜文伟大夫不愧是中国德才兼备的好大夫啊!

    余***(来自上海市闵行区电信ADSL的网友) 2013-04-07 16:17

  • 颜教授这么好的人应该长生不老!
    颜教授这么好的人应该长生不老!

    a***(来自江苏省电信的网友) 2013-04-06 17:17

  • 小萍,我五氟利多15毫克/周维持已有3年半,刚刚生了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

    游客(来自上海市电信的网友) 2013-04-03 15:24

  • 1
    我现在打算结婚,很担心婚后怀孕和生小孩的问题。

    x***(来自浙江省台州市电信的网友) 2013-04-02 21:15

  • 123
    123

    x***(来自浙江省台州市电信的网友) 2013-04-02 21:11

  • 颜老,您好,我是小萍
    颜老,您好,我是成都的小萍,我在2011年1月7号上午9:50分电话咨询过您。我现在单服五氟15mg,已经成功维持了2年,现在一切都很好,完全和正常人的生活一样。在这期间,我还顺利考上了事业单位,因为事业单位体检的事情还向您网络咨询过,当时我的血小板数量偏低,您都及时给了回复。谢谢您一直的热心帮助!!!

    x***(来自浙江省台州市电信的网友) 2013-04-02 21:06

  • 感谢颜老!
    我孩子吃维思通5mg半年始终有幻觉,2012年11月有幸看到颜教授的文章,我把每一篇文章都细读了,于是就毅然决然按照颜教授的文章给孩子换药,用奥氮平30mg 2周后效果非常明显,孩子说还有一点点幻觉,我于是又加了每天5mg五氟利多,一周后孩子说症状完全消失,现在敢一个人上街去了,原来不敢出去就觉得有人议论嘲笑她,现在已按照颜教授的文章慢慢在减药了,非常感谢颜教授!希望病家多看看教授的文章,真是受益匪浅啊!

    3***(来自江西省移动的网友) 2013-04-02 13:59

  • 愿神保佑颜教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颜教授是个大善人,好人一生平安!好人会得到神的喜悦,他会得到很多很多神赐予的福分的!

    游客(来自河南省联通的网友) 2013-03-30 10:28

  • 按照颜文伟教授文章的方法,我基本治愈了精分,谢谢!
    按照颜文伟教授文章的方法,我基本治愈了精分,谢谢!

    游客(来自广西桂林市电信的网友) 2013-03-29 08:23

  • 感谢颜教授辛苦了
    尊敬的颜教授:每天为病家之所想,谢谢您!祝您永远健康快乐!!!

    游客(来自天津市武清区联通ADSL的网友) 2013-03-28 16:52

  • 病家必须心中有数咨询
    尊敬的颜教授:您说有的家长乱加药,发生了不该发生的副反应,问您他加的什么药?出现的什么副反应?能否跟大家说说,家长们好引以为戒。谢谢您!

    游客(来自天津市武清区联通ADSL的网友) 2013-03-28 16:39

  • 过山风
    颜大夫发表的一百多篇文章我都读完了,有的甚至看了几次,我觉得只有在颜大夫的文章里才能找到正确答案,谢谢颜老,祝颜老万寿无疆!

    游客(来自广西河池市电信的网友) 2013-03-28 10:18

  • 过山风
    颜文伟大夫不愧是中国德才兼备的好大夫啊!

    游客(来自广西河池市电信的网友) 2013-03-28 10:09

  • 1
    伟大的颜老,无法表达对您的敬意

    游客(来自陕西省咸阳市电信的网友) 2013-03-27 19:28

  • 许电6-7祝福颜教授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许电6-7祝颜教授新年快乐!!!

    游客(来自安徽省淮北市联通的网友) 2013-03-26 21:15

  • 病家必须心中有数(3月19日的补充
    祝福颜教授及全家新春快乐!健康长寿!吉祥如意!

    游客(来自江苏省南京市电信的网友) 2013-03-23 14:50

  • 颜教授,您的医术普天下劳苦百姓认可,用一颗善良的心面对所有的患者,您是我最尊敬的人
    颜教授,您的医术普天下劳苦百姓认可,用一颗善良的心面对所有的患者,您是我最尊敬的人,谢谢您!

    游客(来自辽宁省联通的网友) 2013-03-21 19:57

  • 迟发性运动障碍是怎么回事
    看我的文章。

    WenweiYan(来自上海市有线通的网友) 2013-03-20 14:17

  • 迟发性运动障碍是怎么回事
    尊敬的颜教授:迟发性运动障碍是锥外副反应吗?如肯赐教,不胜感激,谢谢

    游客(来自云南省昆明市电信的网友) 2013-03-19 20:02

  • 一位病家的体会:
    抬头看看我写的东西!

    WenweiYan(来自上海市有线通的网友) 2013-03-19 18:30

  • 姓李
    看我的文章,换药。

    WenweiYan(来自上海市有线通的网友) 2013-03-19 18:19

  • 姓李
    颜教授,我现在吃舍曲林每天4颗治疗强迫症,现在主要的症状是不敢去买任何东西,怕买的东西有毒,或怕别人下毒,买东西要纠结很久,总能挑出点缺点,就认为是有毒,不敢买,最后一定是什么都买不回家,很痛苦,我是不是要加药?请指导!

    h***(来自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电信ADSL的网友) 2013-03-18 22:42

  • 一位病家的体会
    我若不是在国外就开始医治并服用左洛复,回国又到处找寻好大夫看过,也许我也会对颜老将信将疑。现在,我深感找到颜老是我的福气。由于停药二次复发,药量从原来每天1粒增加到现在8粒才够控制住忧郁和强迫思维。8粒已维持了一年多,曾试着减到7粒一天,但没几天就感到又会没必要的反复思虑。所以,我可能要维持8粒至少2年才能减量了,到时再向大家通报。 最近看了抑郁症作家李兰妮的演讲(走出抑郁.一个抑郁症作家的精神档案-李兰妮),很有体会。为国人不走看病弯路,为国家普及抑郁症常识,真希望颜老和钟南山,李兰妮能联手,告诉国人正确有效的治疗方法。祝福颜老!

本站仅提供存储服务,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举报
打开APP,阅读全文并永久保存 查看更多类似文章
猜你喜欢
类似文章
没有所谓万能药,没有所谓增效剂
颜文伟教授答患者问
赵振海、颜文伟医生的文章
精神分裂症发病机制
精神分裂患者慎用利培酮
让精神病患者重归社会
更多类似文章 >>
生活服务
热点新闻
分享 收藏 导长图 关注 下载文章
绑定账号成功
后续可登录账号畅享VIP特权!
如果VIP功能使用有故障,
可点击这里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