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看这样几个例子:
① I like the girl.
我喜欢那个女孩。
② The girl is smart.
那个女孩很聪明。
①+②= I like the girl the girl is smart.
我们会发现,这两个句合成一个句子后,存在一个重叠的部分,the girl。
其中,the girl在第二个句子中作的是主语,根据定语从句关系词的选用原则,指代人,作主语,可以选择who/that。
所以,上面这个句子可以改写成:
③ I like the girl who/that is smart.
我喜欢那个很聪明的女孩。
① This is the person.
这就是那个人。
② I talked to the person just now.
我刚才和这个人说过话。
①+②=This is the person I talked to the person just now.
我们会发现,这两个句子合成一个句子后,存在一个重叠的部分,the person。
其中,the person 在第二个句子中作介词to的宾语,根据定语从句关系词的选用原则,指代人,作宾语,可以选择who/whom/that。
所以,上面的句子可以改写成:
③ This is the person who/whom/that I talked to just now.
这就是刚才和我说话的那个人。
① Thinking is the key.
思考是钥匙。
② The key opens the door of the world.
这把钥匙打开了世界的大门。
①+②=Thinking is the key the key opens the door of the world.
我们会发现,这两个句子合成一个句子后,存在一个重叠的部分,the key。
其中,the key在第二个句子中作主语,根据定语从句关系词的选用原则,指代物,作主语,可以选择which/that。
所以,上面的句子可以改写成:
③ Thinking is the key which/that opens the door of the world.
思考是打开世界大门的钥匙。
① I hat Tom.
我讨厌汤姆。
② Tom's words are seldom true.
汤姆的话很少是实话。
①+②=I hate Tom Tom's words are seldom true.
我们会发现,这两个句子合成一个句子后,存在一个重叠的部分,Tom。
其中,Tom在第二个句子中作words的定语,根据定语从句关系词的选用原则,指代人/物,作定语,只能选择whose,翻译为“......的”。
所以,上面的句子可以改写成:
③ I hate Tom whose words are seldom true.
我讨厌那个话很少是实话的汤姆。
同理可证:
① I like the book.
我喜欢这本书。
② The book's cover is green.
这本书的封皮是绿色。
①+②=I like the book the book's cover is green.
我们会发现,这两个句子合成一个句子后,存在一个重叠的部分,the book。
其中,the book在第二个句子中作cover的定语,根据定语从句关系词的选用原则,指代人/物,作定语,只能选择whose,翻译为“......的”。
所以,上面的句子可以改写成:
③ I like the book whose cover is green.
我喜欢那本封皮是绿色的书。
①This is the year.
这是那一年。
②He graduated in the year.
他在那一年毕业。
①+②=This is the year he graduated in the year.
我们会发现,这两个句子合成一个句子后,存在一个重叠的部分,the year。
其中,the year 在第二个句子中作时间状语,根据定语从句关系词的选用原则,指代物,作时间状语,只能选择when。
所以,上面的句子可以改写成:
③ This is the year when he graduated.
这就是他毕业的那一年。
① This is the house.
这是那个房子。
② We lived in the house ten years ago.
我们十年前住在这个房子里。
①+②=This is the house we lived in the house ten years ago.
我们会发现,这两个句子合成一个句子后,存在一个重叠的部分,the house。
其中,the house在第二个句子中作地点状语,根据定语从句关系词的选用原则,指代物,作地点状语,只能选择where。
所以,上面的句子可以改写成:
③ This is the house where we lived ten years ago.
这是我们十年前住的房子。
① I don't know the reason.
我不知道这个原因。
② He was late for the reason.
他因为这个原因迟到了。
①+②=I don't know the reason he was late for the reason.
我们会发现,这两个句子合成一个句子后,也存在一个重叠的部分,the person。
其中,the reason在第二个句子中作原因状语,根据定语从句关系词的选用原则,指代物,作原因状语,只能选择why。
所以,上面的句子可以改写成:
③ I don't know the reason why he was late.
我不知道他迟到的原因。
通过上面的句子分析,我们会发现,定语从句其实可以分开写成两个句子,并且这两个句子存在一个重叠的部分,该重叠的部分就是定语从句所修饰的名词。
我们根据定语从句关系词的选择原则,将其中一个句子中重叠的名词,用关系词进行替换,就可以将两个句子合并成一个具备定语从句的主从复合句。
这也再次证明了我们之前讲过的一个结论:
定语从句的关系词,具备两个作用:
1. 连接主句和从句;
2. 代替所修饰的名词(即先行词)在从句中充当一定的成分。
如果该成分是主语或者宾语,选择关系代词who, whom, that, as, whose, which
如果该成分是状语,时间状语选择when, 地点状语选择where,原因状语选择why。
联系客服